close

blueprint  

先前小謝有談到,網站的架設,主要目的在於導入流量

進而而達成最終目的:轉化

但是,現在多數的網站設計訴求,卻是以好看為出發點

當然,美觀對於訪客來說,是重點之一沒錯

(對小謝來講就沒差,我從小美術課分數都很低,沒啥美感XD)

 

這篇文章就來談談,要做網站設計,我們的前置工作有沒有規畫妥當

以下是小謝在設計網站時會思考的重點:

1.網站主題

要知道,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網站首頁設計是你的成敗點之一,較沒有耐心的顧客,很快就離開了(約3秒)。為什麼小謝知道呢?因為之前幫助廠商做過網路行銷,一開始設計的網站測試版面效果不佳,從後台的流量數據分析看出,99%的人待不到3秒就離開了....(嗚...)

所以說,網站首頁是我們要規劃的重點項目

2.安全性

一點都不意外,因為安全防護不注意,你的家一夕之間就毀了。這件事發生在小謝朋友上,他也是知名部落客(不說是誰,不然你就會跑去看他部落格了XD),有一天駭客入侵,好險他有預備做備份,不然就GG了...你可以想像嗎?那個部落格他經營了3年、3年耶!!真是為他捏一把冷汗....

所以不要等,現在就先為網站做備份。這點也關係到你選擇的主機商,好的主機商是會幫你做好安全措施的,在選擇廠商時,安全問題是很重要的考量之一喔!!

3.網站相容性

打個比方,一張美觀的海報印刷出來後,就是一張海報,不管到誰手裡,這張海報都不會有所變化。但是網站就不一樣了,因為不同的瀏覽器會讓網站有所變形,不同裝置(像是平板或手機)也會,所以今天我用google瀏覽器製作完成後,還是要用其他瀏覽器和裝置觀看過一次才保險。

4.更新維護

沒有人喜歡一成不變的事物,包括搜尋引擎

持續更新文章,讓搜尋引擎知道你有"活著"很重要,這樣他就會一直關注你,你的排名才會比較好。當然不要一直去複製別人的文章,要原創才討喜。(一直原創很累?這就是要成為百萬部落客的宿命啊!!)

除了更新文章,也要定期檢查有沒有失效的連結或顯示不出的圖片,發現就馬上更換,這就是小謝說的維護部分。
same people  

5.表裡一致

你可以想想看,如果首頁的風格像在非洲大草原,內頁的風格像在雪梨,這樣的感覺很不搭(又不是旅遊網站...)

網站的整體風格很重要,這樣的風格要讓人與自己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有相關聯性,當然這塊又是牽扯到"美學",我暈...。包括字體、排版、色彩運用,只要能讓訪客印象加深,就值得嘗試。

6.清晰的選項設置

網站的選項是否直覺化,讓人一眼就知道要去哪裡要點擊甚麼很重要,制式一點來講就是對訪客是否友善。對於結構和資料複雜的網站,這點影響很大,因為沒有人想找一個東西找那麼久,浪費時間。這點可以從一開始有沒有做詳盡的網站規劃看出來。

7.網站動線簡單流暢

這點就要配置好網站的導航系統,意思就是要讓人一眼就知道整體方向要怎麼走,讓訪客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,要跳轉到其他頁面要按哪裡,一切都要故意好好設計一次。

8.內容與形式相符合

這邊的內容取決於你給的資訊有沒有料(你覺得小謝的文章有沒有料??請指教)。形式則是指排版布局和色彩,尤其是圖形的運用等外在視覺效果(我好想要有一個插畫助手阿...)。

哪個比較重要呢?是"內容",內容決定了你是否能夠生存的久,人家會不會再度回來你的網站光顧。

9.瀏覽速度的快慢

影響速度的快慢,在於你的美工設計,如果你用了太多的動畫,你的速度就會變很慢,像是FLASH語法,之前小謝用過,流量損失慘了....,建議改用其他語法,如CSS或HTML5

 

總結:要設計一個好的網站,請以網路行銷架構作設計出發點

 

 小謝推薦的廠商:希文資訊

 

arrow
arrow

    謝小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